重视子宫颈癌前病变的防治

2008-12-24 12:05:22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郎景和
目前认为,宫颈癌与人乳头状瘤病毒(HPV)感染有明确关系。可以说,宫颈癌是感染性疾病,是可以预防,可以治疗及治好的,这是因为:①知道其发生原因;②认真普查和随诊可以预防;③早期诊断可以完全治好。子宫颈的癌前病变(子宫颈上皮内瘤变,CIN)是个相对较长时间的过程,这使得干预和治疗成为可能,关键在于普查、及早发现和处理。

        关于筛查

        最近美国癌症综合网络(NCCN)发布的由17位权威专家草拟的规范提出,开始筛查的时间是性生活开始后3年左右,不晚于21岁。终止时间是70岁以后,要在10年内有3次以上满意而正常的细胞学检查。筛查间隔是,传统细胞学涂片检查每年1次;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法(TCT)每2年1次。30岁后,连续3次正常者,可2~3年1次。美国FDA批准HPV DNA 检测始于30岁之后,细胞学和HPV检测间隔不超过3年。

        2003年,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组织专家讨论,2004年推出宫颈癌筛查指南性建议,即在经济发达地区筛查起始时间为25~30岁,经济欠发达地区为35~40岁,高危人群均应适当提前。终止时间定于65岁。其间隔是1次/年,连续2次正常,延长间隔至3年;连续2次HPV-,可延长间隔至5~8年。

        筛查方案和方法亦有所不同,其中很优等方案是:进行TCT、HPV检测;一般方案:做传统巴氏涂片细胞学检查、HPV检测;基本方案:主要是肉眼观察,采用3%~5%冰醋酸染色(VIA)、4%~5%碘液染色(VILI),并可“即查即治”(See & Treat),虽然不尽理想,但对经济不发达或贫困地区也是很不错的措施。

        关于细胞学检查

        当务之急是推行Bethesda系统TBS分类,有条件的单位,要推行计算机辅助宫颈细胞学诊断技术(CCT)或TCT。

        2001年TBS分类要点是:

        鳞状细胞病变可概括为:不典型鳞状细胞ASC,包括意义不明的不典型鳞状细胞(ASCUS)和不除外上皮内高度病变的不典型鳞状细胞(ASC-H);鳞状上皮内病变(SIL),包括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(LSIL)和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(HSIL);鳞状细胞癌(SCC)。

        关于腺细胞病变的新分类,取消了不明确意义的不典型腺细胞(AGUS),仍为4级不典型腺细胞(AGC);倾向于肿瘤的不典型腺细胞(AGC-fn);颈管原位癌(AIS);腺癌。

        关于阴道镜检和

        宫颈组织活检

        阴道镜检仍在宫颈病变观察及指导活检中居重要地位,尽管有荧光检视,阴道镜检还是不可取代的。可以直接描述阴道镜检结果,亦可作Reid评分,或Reid阴道镜指数RCI评价,后两者是对宫颈病变进行全面、客观的量化分析,可提高诊断准确率,也便于有统一的评估标准。亦可向CIN诊断“挂靠”。如<2分 ,正常;3~4分,CINI;3~5分,CINⅡ;6~8分,CINⅢ。

        组织学诊断是子宫颈癌前病变诊断的金标准。(多)点活检(PB)、环形电切术(LEEP)和冷刀锥切(CKC)都有重要的组织学诊断意义,但从诊断的全面、准确性来说,应是PB<LEEP<CKC。三种方法各有其优缺点,应根据情况掌握。但微小浸润癌的诊断或除外浸润癌则不能以PB为依据。颈管诊刮可以对颈管(腺)组织作出诊断,对不正常腺细胞患者是必要步骤。

        关于诊断

        上述细胞学、阴道镜检和组织学检查既是诊断方法,亦是要依次进行的三阶梯诊断程序,一般不逾越。细胞学是初始检查,是其他两项的基础;不要在无阴道镜检指导下盲目活检,除非为非常明显的病变;细胞学诊断依TBS报告,标本分满意、不满意,取消了原来的“不够满意”。我们2000年推出的诊断流程草案基本可行,其要点是:细胞学阴性者定期复查,涂片不满意需复查。ASCUS可以于3~6个月后复查,也可以行阴道镜检。ASC-H应行阴道镜检。LSIL和HSIL都应行阴道镜检,并于镜下行组织活检或颈管诊刮,其结果以CIN级别报告并采取相应处理。

        关于HPV感染

        HPV是人类癌瘤发病中唯一可以完全确认的致癌病毒。现今的研究甚至可以证实,预防HPV感染就可以预防宫颈癌,没有HPV感染就可以不罹患宫颈癌。

        HPV感染并非少见,但只有持续的HPV感染才会发生CIN或宫颈癌,一般平均8~24个月可发生CINI、CINⅡ和CINⅢ,再平均8~12年可发生浸润癌。

        HPV的检测方法很多,现今以杂交捕获技术(hC2)很优等,其检测的敏感性为88%~100%,阴性预测值高达99%,hC2 -即可以确认没有HPV感染,而且还可以报告病毒负荷,以追随其消长。

        可以把HPV感染分成高危/低危、一过性、迟延性及持续性几种类型,以高危型持续感染重要。所以HPV检测的临床应用包括筛查、异常细胞学的处理以及宫颈病变治疗后的随诊。对于将HPV检测作为筛查内容,虽然尚有争议,但欧洲(德、英、法)的一项包括23890例患者的筛查资料显示,HPV检测能明显提高筛查效果。

        对ASCUS病人进行HPV检测的益处不仅是评估危险度,而且可减少复查次数和费用,还有精神心理的释负。CIN治疗后的随访十分重要,因为CIN患者治疗后复发率(发生CIN)是正常人群的5倍。CIN患者接受治疗后,于4~6个月做第1次复查,包括肉眼观察、细胞学检查、HPV DNA检测,或酌情行阴道镜检。根据结果计划其日后随诊,强调HSIL/腺细胞异常患者每年复查,并连续10年以上。

        关于处理和治疗

        首先应该依据CIN诊断级别,参照HPV检测结果,明确诊治原则,使治疗规范化;其次要对病人年龄、婚育情况、病变程度、范围、级别以及症状、随诊和技术条件、病人意愿等进行综合考虑,做到治疗个体化。治疗不足及治疗过度是由于检查诊断不规范、不完备及不标准,或观念、认识与理解的误差。有些处理是有争议性的,需要实践积累和循证,进行修改与完善。

        CINI而HPV-可以不治疗;CINI+HPV+应予治疗,可采用物理治疗(冷冻、激光、电凝等);CINI、CINII主要采用物理治疗,即对局部病变进行破坏性治疗。LEEP主要应用于面积较大的CINII和重度不典型增生;对于原位癌,除非能切除足够的宽度(病灶外0.5 cm)和高度(2. 5 cm)。根据病变程度和范围,采用CKC可作出可靠的锥切组织检查和适宜的治疗。对于HPV+的处理,目前尚缺乏良方,现今的策略是“治病(CIN)即治毒HPV”,治疗感染造成的病变,促进在一定时间内(12个月左右)清除HPV。

         HPV疫苗是有希望的预防和治疗手段,早期临床试验证明,HPV16 样病毒颗粒(VLP疫苗诱发抗体的高表达是自然感染者的40倍。治疗性疫苗将在完成10000例临床试验后推出,可用于HSIL、持续LSIL或对宫颈癌的联合治疗。可以充满信心地认为,子宫颈病变及子宫颈癌可能是完全可以预防、治好和消灭的人类癌瘤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甜食可增加女性患子宫癌风险

  • 子宫癌最爱哪九种体质女人?

    子宫癌是女性比较常见的妇科病,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。到底是哪些女人容易患子宫癌呢?专家分析有九种体质的女人最易患子宫内膜癌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